教師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成就?

醍摩豆的力量:教師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成就?

研究數據會說話,和我們想的不一様。

我們都知道,學校機構為了提高學生學習成就,總是遍尋方法策略多方嘗試,努力不懈一切為學生。而根據John Hattie的研究數據,學生學習成就影響因素很複雜,可概分為學校、教師、學生、家庭、課程、教學等面向,許多研究數據顯示,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例如,根據John Hattie的研究,下列哪一項影響學生學業成就的教師效應值(effect sizes) 最大?
1.專業發展(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2.教學品質(Quality of Teaching)
3.教師培訓(Teacher training)
4.師生關係(Teacher-student relationships)
5.微觀教學(Micro teaching)
你認為(或猜想)是哪一項?

.
.
.
.
.
.
.
.
.
.
.

下圖是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劉彬祕書長在深圳市一場互動演講中,即時反饋統計數據,並公布了John Hattie的研究數據,教師效應值最高的是微觀教學(0.88),教師效應值最低的是教師培訓(0.11),而大多數現場教育專家的選擇是2.教學品質(0.44),

是不是和我們想的不一樣呢?

專業發展(0.62)、教學品質(0.44)、教師培訓(0.11)、師生關係(0.72)、微觀教學(0.88),都是提高教師團隊專業的方法策略,看到這些研究數據,我們除了感到驚訝,是否也行動起來,用實踐數據來落地驗證一下呢?

如果,微觀教學(Micro Teaching),是用更科學方法來提煉教學模式與功力,
那麼,AI智慧教研中心,就是在科學方法基礎上,用大數據結合AI人工智能和專家智慧,來提煉教學模式與功力。

用最好的辦法,才會發揮最大力量。

 Power 2020.08.08

參考文件:
Hattie Ranking: Teaching Effects

AI智慧教研中心,專家智慧+機器智慧
AI教育大數據研究教室,教學研討更科學、更高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