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同步差異化教學(Synchronous 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SDI),是在一對多的課堂學習環境中,根據學習數據同步對小組或每一個孩子,提供不同的學習材料或情境(醍摩豆,1999)。在生生用平板學習環境中,實施差異化教學,首先要設計差異化教材。

一、差異化教學類型

教師根據班級學生的學習能力、學習態度、學習階段等,設計差異化學習活動,不同教師設計不同班級的教學活動,自然會存在差異,也展現教師專業。差異化教學設計,可說有三千法門,每位老師各有一套。為了便於分類與交流分享差異化教學的經驗與智慧,可概分為內容差異、教材差異、教法差異 、評量差異等四種類型(圖1),說明如下:
(一)、內容差異:不同學區或學校選擇不同課本(例如人教版、上教版等),或因應學生學情選擇不同文本。內容差異,則教材、教法和評量,也將因內容不同而設計。
(二)、教材差異:因應學情設計的差異化教材,可概分為難度不同、材料不同和份量不同等三種。
(三)、教法差異:因應學情設計的差異化教法,可概分為速度不同、順序不同、方式不同,以及應用技術不同等四種。
(四)、評量差異:因應學情設計的差異化評量,可概分為形式不同、時長不同和數量不同等三種。

圖1:差異化教學類型

在學習活動中,出現學習進度差異時(例如有人已經學會了,有人還沒有學會,有些小組已經學會,有些小組還沒有學會),為了加速還沒有學會的個人或小組跟上學習進度,教師會採用許多差異化方法和策略,來幫助這類學生(小組)加速學習。當教師投入時間資源到薄弱小組(個人)時,只能暫時忽略學習進度較快小組(個人),或者輪流進行學習活動,這是分時差異化的教學策略。
然而,實施同步差異化教學,是同步進行差異化策略,在受眾範圍、教材、教法和科技等面向實施差異化。例如教師準備難度不同、材料不同和份量不同的差異化教材,針對全班、小組或每一個人,同步進行差異化教學,以幫助不同班級、不同小組、不同學生,更好的學習,如圖2:差異化教材與實施對象。

圖2:差異化教材與實施對象
從教師專業角度,根據學生需求、興趣和能力(經驗)等不同學習動機,設計難度不同、材料不同和份量不同的差異化教材,就可以在智慧技術支持的教學環境中,針對全班、小組或個人,進行同步差異化教學活動,如圖3:差異教材設計與學習動機。
圖3:差異教材設計與學習動機
從學生角度(生本策略),營造具有選擇權、充滿挑戰性和容易成功感的學習情境,教師準備豐富的差異化教材,進行同步差異化教學,如圖4:差異教材設計與生本策略。
圖4:差異教材設計與生本策略
二、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差異化教材可蓋分為難度不同、材料不同和份量不同等三種,下面分別舉例說明之。

(一)、難度不同,設計示例
教師根據學生學情,設計難度不同的差異化教材,預備的差異化教材越豐富,越能滿足個別學生的差異學習需求,最常見的差異策略,是設計相同目標,不同提示的教材,或根據布魯姆(Bloom)認知層次設計記憶、理解、應用、分析、評價、創造等不同層次的學習任務教材,或語文閱讀課程可以設計提取訊息、推論訊息、詮釋整合、比較評估等閱讀理解層次的差異化學習任務教材。下面是難度不同教材示例。為便於智慧課堂中,進行差異化智慧推送,將三種難度教材,標示不同顏色(例如紅色、黃色、綠色等,代表高難度、中難度和低難度)。

難度不同,設計示例一:認識智慧課堂學習任務(低難度、中難度、高難度),根據學生端的選擇推送難度不同的任務,如圖5,6,7。
圖5:認識智慧課堂學習任務(部分配對,低難度)
圖6:認識智慧課堂學習任務(全部配對,中難度)
圖7:認識智慧課堂學習任務(沒有提示,高難度)

難度不同,設計示例二五言絕句創作_Covid 19疫情側寫(低難度、中難度、高難度),根據學生端的選擇推送難度不同的任務,如圖8,9,10。

圖8:五言絕句創作(低難度)
圖9:五言絕句創作(中難度)
圖10:五言絕句創作(高難度)

難度不同,設計示例三:水循環(低難度、中難度、高難度),根據學生端的選擇推送難度不同的任務,如圖11,12,13。

圖11:水循環(低難度)
圖12:水循環(難度)
圖13:水循環(高難度)
(二)、材料不同,設計示例

材料不同,設計示例一:生活中的概率,根據學生端的選擇推送材料不同的任務,如圖14,15,16。
圖14:生活中的概率(材料A)
圖15:生活中的概率(材料B)
圖16:生活中的概率(材料C)

材料不同,設計示例二:夏季情境根據學生端的選擇推送材料不同的任務,如圖17。

圖17:夏季情境(材料A、B、C)

材料不同,設計示例三心理測驗,根據學生端的選擇推送不同材料的說明解析,如圖18、19、20、21、22。

圖18:心理測驗,根據選擇推送不同材料
圖19:心理測驗,選擇A的材料
圖20:心理測驗,選擇B的材料
圖21:心理測驗,選擇C的材料
圖22:心理測驗,選擇D的材料

(三)、份量不同,設計示例

份量不同,設計示例:智連環學習理念之三種實踐能力設計,如圖23,A類是基本能力,4項都要完成,B類是加廣能力可選2項完成,C類是加深能力可選1項完成。

圖23:智連環學習理念之三種實踐能力類型設計

過去,在傳統課堂中,若要實施差異化,教學準備和執行的過程繁瑣耗時,是幾乎不可能翻越的障礙。誠如,在許多差異化教學研討活動中,調查老師們在課堂中實施差異化教學策略,會遭遇哪些困難時,所獲得困難文字雲如圖24,真的很困難!

圖24:差異化教學之困難文字雲

現在,通過HiTeach課堂教學軟體的差異化教學科技,可以便利、快速的利用教學決策與教材推送功能,為同步差異化課堂教學帶來了無限的可能。

相關學習資源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一: HiTeach 5教學功能之組合應用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二:提煉TPCK智慧教學模式簡介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三:差異化教材之準備與推送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