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三:差異化教材之準備與推送

差異化教材之準備與推送

    在生生用平板的學習環境中實施差異化教學,需要準備完善、豐富的差異化教材,以便隨時根據學習情況進行教學決策,即時推送差異化教材給學生端。教材、決策、推送是實踐差異化教學的三項關鍵要素,而這三項關鍵要素,非常需要借助科技輔助,才能更便利、更有效能、更智慧的在課堂教學中進行。下面以HiTeach 5課堂教學軟體為例, 說明如何在生生用平板環境中實施同步差異化教學,快速準備多元教材、高效實施教學決策和即時推送差異化教材。

   在HiTeach 5課堂中,可以使用的差異化教材,可概分為文字、頁面、檔案、截圖(或拍照)、超連結等五種差異化教材類型,這些多元豐富的差異化教材資源,透過課堂互動數據的統計圖表和差異化教材推送策略,將差異化教材推送(分配)給小組或個人,常用策略包括根據對錯數據、選項數據、通過率數據、隨機分配,或依據個別需求等,快速把教材推送到學生端,如圖1:差異化教材類型與推送策略

圖1:差異化教材類型與推送策略

一、文字差異化教材(頁面上的文字物件)

    頁面是HiTeach的主要教材單位,而頁面上的文字物件如圖2,可以作為差異化教材,使用差異化推送功能面板,可以將不同的文字物件,推送給不同的小組或個人。

圖2:頁面上的文字(文本)教材

文字物件是最簡易的準備方式,準備文字差異化教材,可以在頁面上輸入文字、複製貼上文字,或直接匯入PPT頁面上的文字物件等。當開啟差異化推送功能面板時,可以快速選擇這些文字物件,推送給指定學生端,作為提示、解析或閱讀文本等,如圖3。
圖3:教師端推送文字差異化教材

學生端接收到文字差異化教材畫面如圖4:學生端推送文字差異化教材
圖4:學生端接收文字差異化教材

二、頁面差異化教材(HTEX、PPTX等)

HiTeach中的所有頁面(包含物件),都可以作為差異化教材推送到學生端。若教材是PPT格式,也可以先匯入HiTeach,轉換為頁面差異化教材。準備頁面差異化教材時,可以利用顏色來區分頁面的難易度或類型(如圖5),或利用HiTeach頁面顏色標記功能設定不同的顏色。

圖5:A、B、C三種頁面材料

打開差異化推送功能面板,可以選取特定顏色頁面,或利用顏色篩選功能只顯示特定顏色標記,提高推送頁面差異化教材的便利度,如圖6。
圖6:教師端推送頁面差異化教材

學生端接收到的頁面差異化教材畫面如圖7學生端接收頁面差異化教材
圖7:學生端接收頁面差異化教材

三、檔案多媒體差異化教材

教師端準備好的多媒體檔案,包括圖片、聲音、影片、Word文件、PPT簡報、Excel試算表等,都可以透過差異化推送功能面板,快速推送給指定學生端,如圖8:教師端HiTeach 推送檔案差異化多媒體教材,讓學生根據教材內容,進行操作完成學習任務。

圖8:教師端推送檔案差異化多媒體教材

學生端接收到檔案後,可以選擇開啟或播放,以查閱內容或操作多媒體檔案,如圖9,可播放教師端傳送來的聲音檔案。

圖9:學生端接收檔案差異化多媒體教材

四、截圖差異化教材

雲平台中豐富多樣的差異化教材,只要利用HiTeach截圖(或拍照)功能,就可以將電腦執行中的APP、電子書所呈現的畫面擷取(或拍照)下來,然後在差異化推送功能面板中,根據教學決策,把截圖傳送到學生端作為即時操作教材, 如圖10:各類學習平台截圖畫面

圖10:各類學習平台截圖畫面與學生端畫面

 圖11是教師端神射手與賣油翁教材截圖畫面,圖12是學生端的畫面。善用截圖功能,就可以將各式各樣的畫面變成HiTeach頁面教材,然後再運用HiTeach的教學功能來實施互動學習、任務學習、測驗學習和差異化學習等教學活動。

圖11:教師端翰林出版社國語教材截圖畫面

圖12:學生端翰林出版社國語教材截圖畫面

五、超連結網頁與多媒體差異化教材

超連結是頁面教材的延伸功能,把包含超連結的文字物件、圖形物件等頁面,採用物件推送功能,就可以將超連結頁面推送到學生端,學生端在自行取用超連結指向的多媒體學習資源。下面以三個例子來說明如何設計超連結差異化教材。

1.文字超連結,如圖13。

圖13:太陽系與Google地球網站超連結差異化教材

2.PDF文本超連結,如圖14。
圖14:教師端HiTeach PDF文本超連結

3.YouTube影片超連結,如圖15。
圖15:教師端HiTeach之YouTube影片超連結
在基於HiTeach 5課堂教學軟體的生生用平板學習環境中,善用上述五種差異化教材類型與操作功能,就能快速準備多元教材實施高效能教學決策,隨時隨地推送差異化教材到需要的學生端。

相關學習資源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一: HiTeach 5教學功能之組合應用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二:提煉TPCK智慧教學模式簡介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三:差異化教材之準備與推送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