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一:教學功能之組合應用

 HiTeach 5

教學功能之組合應用

HiTeach 5是全球唯一搭載雙AI引擎的智慧課堂教學軟體,整合電子白板功能、師生互動功能和學習評量功能等三大教學功能,充分支持包括互動學習、任務學習、評量評量、差異化學習等教學功能模組的智慧教學系統。

HiTeach 5 內建學習歷程數據處理功能,能自動串聯互動學習、任務學習和差異化學習等教學功能所生成的學習歷程數據。巧妙組合應用這些歷程數據,可快速執行數據決策,實現差異化教學方法與策略,達到同步差異教學的學習效益。

圖1: HiTeach 5教學功能組合應用

HiTeach 5的互動學習功能、任務學習功能和差異化學習功能,可以相互組合應用。藉由數據的串聯和教學決策,可以設計許多差異化教學方法和策略,下面是五種基本組合應用類型(如圖2):

一、二次作答:即問即答 +即問即答
二、互動追問:即問即答+填充題
三、互動任務:即問即答+任務作品
四、差異教材:即問即答+差異化推送
五、差異任務:即問即答+差異化推送 +任務作品

圖2: HiTeach 5教學功能組合應用基本類型

一、二次作答:即問即答 +即問即答

二次作答是HiTeach早期系統就已經具備的重要互動教學功能,現在則更為豐富多樣。教師可以串連兩次即問即答數據(第二次選擇重新作答,並保存紀錄),如圖3,包括單選、複選和是非題等均可以串連數據。

圖3: 二次作答組合應用

數據互動區會呈現兩次即問即答的長條圖和圓餅圖,如圖4。長條圖中會以顏色條圖區分每一次作答、每一個選項的數值,也會呈現變更作答數值和不變更作答數值。圓餅圖則顯示每一次作答的答對率數值,以及每一個小組的答對率數值。

教師可以在圖表上使用挑人、記分或差異化推送功能,進行教學決策,達到看見思考、創造改變的學習效果。
圖4: 二次作答之長條圖與圓餅圖畫面操作示例

二、互動追問:即問即答+填充題

互動教學組合應用是把單選、複選和是非題數據與填充題功能串接,如圖5。

圖5: 互動追問組合應用串連圖

教師提問請學生選擇答案後,再串接填充題功能,就可以同步追問所有學生,說明理由或原因。而翻牌功能會根據選項排列學生的反饋文字,一目了然如圖6B。


圖6: 互動追問組合應用畫面操作示例

三、互動任務:即問即答+任務作品

互動任務組合應用是把單選、複選和是非題數據與任務作品功能串接,如圖7。

圖7: 互動任務組合應用串連圖

互動任務組合應用,請學生根據自主意願選擇任務後,再依照學習要求完成任務。這樣,學生遞交任務時,教師的任務作品頁面就能根據選項排列學生的作品任務,如圖8B。

圖8: 互動任務組合應用畫面操作示例

四、差異教材:即問即答+差異化推送

差異教材組合應用是把單選、複選和是非題數據與差異推送功能串接,如圖9。

圖9: 差異教材組合應用串連圖

教師可以預先準備好差異化教材頁面,課堂中再根據學生的選項反饋,推送差異化教材頁面給學生,如圖10。

圖10: 差異教材組合應用畫面操作示例

五、差異任務:即問即答+差異化推送 +任務作品

差異任務組合應用是把單選、複選和是非題數據與差異化推送功能串接後,再進一步串接任務作品功能,如圖11。
圖11: 差異任務組合應用串連圖

差異任務組合應用,可根據學生能力、正確與否、選項代表的迷思概念等,把差異化任務頁面推送給學生,再請學生完成差異化的頁面任務,如圖12。

圖12: 差異任務組合應用畫面操作示例


相關學習資源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一: HiTeach 5教學功能之組合應用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二:提煉TPCK智慧教學模式簡介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三:差異化教材之準備與推送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