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七:提問思考與腦力激盪(AI輔助文句分析)

 提問思考與腦力激盪
(AI輔助文句分析)


在生生用平板環境中,當學生端大量湧入文字資料時,教師端如何快速回應、批閱、點評呢?這不但考驗老師的眼力,也考驗老師文字分類的經驗和智慧。現在,應用AI輔助文句分析,不但可以減輕負擔,還能大大提升教學決策效能。

醍摩豆是整合教學、評量、診斷、補救等四大e化工程的全方位智慧教學系統。在教師專業發展方面,我們應用AI技術研發出蘇格拉底服務,幫助教學團隊進行數位化觀議課,自動分析教學行為數據特徵,並獲得極高的應用效益,加速教師專業增能腳步。在教學與學習方面,我們也應用AI技術,研發出博拉圖AI輔助文句分析功能,協助教師快速分類和處理,學生端大量同步傳來各式各樣的字、詞、句。

一、AI輔助文句分析功能簡介

博拉圖AI輔助文句分析功能,將會逐步應用在醍摩豆相關軟體中,首先應用於HiTeach文句處理環節。在HiTeach中,沒有固定格式的文字型態互動數據資料,例如填充題、文字飛訊(討論區),或匯入文字檔等,均可借助AI輔助文句分析功能,加速文句的分類和教學決策。AI輔助文句分析功能和應用特點說明如圖1。
圖1:AI輔助文句分析功能與應用特點說明圖

1.文句來源:可接受填充題型、文字飛訊、貼入文檔等三種來源,如圖2,為填充題型AI文句分析鈕

2.分析類型:有智慧分類關鍵詞頻文字雲等三種分析類型。

3.微調數據:AI輔助後,教師再進行微調,可增減分類數、移除關鍵詞、調整文句分類(例如把所選文句從第三類調整到第一類)。

4.決策處理:教師可根據文句分析的數據來進行教學決策,包括智慧挑人(追問)、個人(小組)記分、推送教材,布置新的學習任務等。

5.應用場景:例如提問思考、填充應用、腦力激盪等,可根據不同學群、學科,微調提問模式與應用策略。
圖2:填充題型的AI文句分析鈕

二、應用場景:提問思考

教師提出開放性問題,請學生回答。教師端收集好學生回答的文字型態,再借助AI輔助統計關鍵詞頻和呈現文字雲。如圖3的應用場景 ,教師可利用Google表單(或Excel表單)收集學生的文字回答,將文字檔貼入HiTeach 中,再利用AI輔助文句分析。

圖3:提問思考應用場景一

圖4是提問思考應用場景之另一示例,教師端使用互動文字題,邀請學生以WebIRS回答問題,再使用數據互動區的AI文句分析鈕,統計出關鍵詞頻和顯示文字雲

圖4:提問思考應用場景二

三、應用場景:填充應用

填充應用(cloze)用來請學生回答具有正確答案的問題。HiTeach的文字題可以設定正確答案,當學生回答正確答案時,文字顯示為綠色,答案錯誤時,文字顯示為紅色。應用AI文句分析的填充應用功能,可以快速分析學生回答的錯誤類型。例如圖5之填充應用場景,有36位學生回答teacher,有3位學生回答tacher,有三位學生回答teacheer。

圖5:填充應用場景

四、應用場景:腦力激盪

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應用場景,可以快速匯聚文字反饋,充分激發全班思考力和創造力。如圖 6之腦力激盪應用場景,虎字吉祥話。

圖6:腦力激盪應用場景

五、微調數據:關鍵詞頻之刪減詞語、顯示文句、AI重算

重複且可複製的,交給機器,個性化難複製的,交給老師。AI輔助文句分析的智慧分類方式,若不符合教師的教學策略,可以手動調整分類。AI輔助文句分析所挑選的關鍵詞頻,若不符合教師的教學策略,可以手動刪除。翻牌功能,可以顯示使用該關鍵詞頻的學生編號,並可顯示原始文句內容。教師手動微調數據之後,再選擇重算鈕,就會呈現新計算出來的智慧分類關鍵詞頻文字雲,如圖7。
圖7:微調數據

六、決策處理:關鍵詞頻之智慧挑人與個人記分

關鍵詞頻中,可以使用智慧挑人和個人記分功能,來輔助教學決策。如圖8,把滑鼠移動到關鍵詞頻上,就會顯示智慧挑人和個人記分鈕。
圖8:智慧挑人與個人記分

七、貼入文檔

在工具區也有AI文句分析鈕,選擇AI文句分析鈕後,會顯示原始文句輸入視窗。此時,利用電腦剪貼簿的複製、貼上功能,貼入純文字(沒有學生編號),或使用雙欄表格(包括學生編號和文字內容),最後選擇確定鈕,就會顯示AI文句分析視窗。

圖9:貼入文檔再進行AI文句分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