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三:素養導向雲平台題庫與試卷應用

 素養導向雲平台

題庫與試卷應用

傳統評量命題作業工作量特別大,負責命題教師要完成試卷編輯、雙向細目分析表、答案卡、解答卷(如圖3-1)等定期評量相關文件,常常需要1~2週才能完成定期評量命題工作。

圖3-1 傳統評量命題作業項目(以新北市秀朗國小為例)

在雲平台IES建立題庫與試卷,可以讓數位化學習評量作業更為便捷、高效能。建立雲平台題庫資源,使學習評量相關作業,包括命題、組卷、試題分析、試卷製作、學習評量、數據分析、學習歷程,精準複習、補救學習等,形成半自動化,甚至全自動化之數位化學習評量環境。下面以醍摩豆雲平台IES為例,說明建立試題、建立試卷、試卷分析,以及Word試卷導題組卷的數位化評量應用舉例。

一、建立試題與建立試卷

(一)、建立試題

在醍摩豆雲平台IES可以建立完善的多媒體試題和試題屬性,如圖3-2。以單選題為例,試題內容和屬性包括試題難度(A)、認知層次(B)、知識點(C)、題型(D)、題幹(E)、選項(F)、答案(G)和解析(H)。

傳統Word試題和雲平台IES建立試題,最大差異是後者可以建立試題庫,是可重複使用、累計學習評量數據的試題資料庫。在雲平台IES編輯試題,全校共編試題庫和共享試題庫,可以快速累積學校題庫資源。

圖3-2 建立試題

(二)、建立試卷

從題庫中挑選試題組合成試卷,就可以進行多種數位化學習評量活動,例如:智慧教室學習評量、線上自主學習評量,以及卷卡合一閱卷評量。

醍摩豆雲平台IES建立試卷有三種方式,分別是智慧組卷、導題組卷和挑題組卷。智慧組卷方式可設定題型、難度、知識點、題數等條件,系統根據條件設定自動組合試卷。導題組卷是使用Word來編輯試卷,再導入雲平台IES中。挑題組卷是由操作者自行挑選試題,圖3-3就是挑題組卷畫面,操作者輸入試卷名稱(A)、設定總分(B)、篩選來源、題型、難度、認知層次、知識點(C)、選擇試題(E)、儲存試卷(E) 等。在雲平台IES上建立豐富試題庫之後,就能便利地組合出各類評量需求的試卷。

圖3-3 建立試卷(挑題組卷)

(三)、試卷分析與雙向細目分析表

製作完成試卷後,雲平台IES會自動呈現試題分析和雙向細目分析表。雙向細目分析表(如圖3-4)分析認知層次(A)和知識點(B)交叉關係,更直觀的呈現試題和配分(C),以及知識點分布和認知層次分布。
圖3-4 雙向細目分析表

圖3-5是雲平台IES自動呈現的題型(A)、主客觀(B)、難度(C、知識點(E)等試卷分析圓餅圖

圖3-5 試卷分析

二、Word試卷編輯與導題組卷

(一)、Word試卷編輯

Word是大多數老師熟悉的試卷編輯工具。醍摩豆雲平台IES支持使用Word來編輯試題,只需在試題中埋入編題規則標籤命令(tag),再使用雲平台IES導題組卷功能,自動剖析出試卷中每一道試題。

教師可根據雲平台IES提供的【編題規則】,在每一道試題中插入標籤命令,一共有七種標籤命令,包括題型(包含題幹及選項)、答案知識點解析配分難度認知層次,以大括弧{}識別,題型和答案,是必須設定的標籤命令,其他標籤命令沒有一定要插入。例如:

{是非題}
9月28日是教師節?
{答案}

選擇題選項標籤命令為「英文字母+點」,不必再加上括號{}例如:

A.B.C.

若為綜合題(題組),需於題組最前面和最後面分別加上{綜合題}{綜合題結束}。布魯姆【認知層次】的標籤命令為{記憶} {理解} {應用} {分析} {評鑒} {創造},用來設定試題的層次,藉此分析評量試卷之低階思維和高階思維分布情況,如圖3-6。

圖3-6 Word編輯試卷畫面

(二)、導題組卷

醍摩豆雲平台IES導題組卷功能,上傳試卷後就能完成導題組卷作業,同時也會將試卷中所有試題,分別放入題庫中,導題組卷操作步驟如下:

【步驟一】:選擇個人題庫,再選擇試卷標籤,然後選擇右上角的導題組卷功能,如圖3-7。

圖3-7 導題組卷功能畫面

【步驟二】:出現導題組卷畫面如圖3-7,輸入試卷名稱和試卷總分,接著選擇上傳圖示鈕,最後選擇前面完成 Word檔案,就能完成上傳作業
。(上傳鈕下方的 Word範本、 Excel範本和詳細說明,可下載參閱)

圖3-8 上傳試卷功能畫面

【步驟三】:出現預覽試題畫面如圖3-9,可以查看試題配分試卷分析等功能,也可使用新建試題功能編輯新試題,確定試卷內容後選擇儲存試卷鈕,就可完成導題組卷作業

圖3-9 預覽試題畫面
顯示新試卷畫面如圖3-10。

圖3-10 顯示新試卷畫面

(三)、素養導向評量示例

Word導題組卷和結合HiTeach實施數位化學習評量好辦法,在原來Word試卷基礎上,植入標籤命令,就可以轉換為數位化學習評量試題。

為實踐108課綱的遠景與理念,教育部積極開發素養導向學習評量工具。例如,陳欣希教授所指導的教學團隊,便累積豐富的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資源,並無私分享在部落格,讓更多老師學習、引用。其中,陳教授也建立了素養導向多元評量IES智慧評量示例,包括文本、文本分析、IES讀寫評量示例等,請參閱陳欣希教授思考泡泡部落格(圖3-11),讀寫評量:<在烘手機下探索科學樂趣>資源,並參考HiTeach素養導向評量示例的寶貴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