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評量數位化之十一:學習分析工具應用舉例

 學習分析工具應用舉例

學習評量數位化可以生成大量評量數據,再利用學習分析工具,包括成績分析、落點分析、知識點掌握和認知層次掌握等工具,分別對跨科、學科、班級、學生之學習情況(學情),進行精準、高效的學習情況(學情)分析。

下面以醍摩豆智慧教學平台為例,結合教育理論與應用實務,說明使用醍摩豆系統進行學習評量(智慧教室評量、卷卡合一評量或自主學習評量),自動產出學習評量數據之後,應用成績分析、學習落點分析、知識點掌握和認知層次掌握等學習分析工具的應用技巧,分析跨科、學科、班級與個別學生的學習情況,評量數據與學習分析工具之關係如圖1。

圖1:評量數據與學習分析工具

一、成績分析

利用醍摩豆雲平台IES編制的評量試卷,就可以針對跨科、學科、班級發布學習評量活動,評量方式為經過HiTeach智慧教室評量、卷卡合一評量或自主學習評量。評量結束後所有評量數據彙整到IES,教師們針對不能自動批改的主觀題,進行批閱給分之後,就會自動產出成績數據和相關分析圖表,包括跨科成績分析、學科成績分析、班級成績分析等圖表。

1.跨科成績分析

  以玉山學校2021學年度第一次模擬考(國英數)為例,評量活動結束,自動產出學習評量數據之後,就可以從學情分析頁面,點選成績分析標籤,就會顯示跨科成績分析,如圖2:跨科成績分析。本次評量有國、英、數三個學科,三個班級共45位學生參加評量,總均分為228.82。並分別列出全科、各科之正答率、平均分、標準差。下方緊接著顯示平均分統計圖、達標人數統計圖,以及圖3:跨科成績分析(全科)得分率分佈圖、圖4:跨科成績分析(全科)各班平均與達標率統計表、圖5:跨科成績分析(全科)達標情況統計表。

圖2:跨科成績分析(全科)

圖3:跨科成績分析(全科)得分率分佈圖

圖4:跨科成績分析(全科)各班平均與達標率統計表

圖5:跨科成績分析(全科)達標情況統計表

2.學科成績分析

  點選單一學科標籤(例如國文),就會顯示單科成績分析,如圖6:學科成績分析(國文)-1、圖7:學科成績分析(國文)-2,並列出學科之正答率、平均分、標準差,下方緊接著顯示學科平均分統計圖、學科得分率分佈圖、學科各班平均統計表和各科達標情況統計表。

圖6:學科成績分析(國文)-1

圖7:學科成績分析(國文)-2

3.班級成績分析

  在成績分析頁面,點選單一班級標籤(例如一班),就會顯示全科班級基本資料,如圖8:班級全科成績分析-1圖9:班級全科成績分析-2(排名統計),並列出班級總人數、班級達標人數、班級達標率、班級平均分數、班級標準差、班級得分率等,下方緊接著顯示班級平均分析圖、班級得分率分佈圖、以及班級排名統計表。
圖8:班級全科成績分析-1

圖9:班級全科成績分析-2(排名統計)

選擇單一學科時,可顯示該班級單一學科的基本數據、單一學科平均分析圖和單一學科得分率分佈圖等,如圖10。

圖10:班級單科成績分析

二、學習落點分析

學生學習力分佈圖,是博拉圖學情分析系統根據學習評量穩定度所繪製的學生學習力落點分佈圖,根據學習評量數據,計算出每一位學生的學習評量穩定度(學生注意係數,Caution Index for Students),每一個點代表一位學生,數值介於0~1之間,數值越接近零越為穩定,反之則越不穩定。

學生學習力落點分佈圖分為六個區塊,分別是A,A',B,B',C,C'等六區,落在A區的學生,代表學習良好穩定度高,落在A'區的學生,代表粗心大意不細心造成錯誤,落在B區的學生,代表學習尚且穩定需要再用功,落在B'區的學生,代表偶爾粗心準備不夠充分,落在C區的學生,代表學習力不夠充分需要更加努力,落在C'區的學生,代表學習不穩定對考試沒有充分準備,如圖11。
圖11:學習力穩定度區域特性

以玉山學校2021學年度第一次模擬考(國英數)為例,打開學情分析視窗,選擇落點分析標籤,再選擇班級、學科,就會顯示該學科的學生學習力分佈頁面(如圖12)。

圖12:學生學習力分佈頁面

下方緊接著顯示學生穩定度統計表,如圖13。表中會顯示每一位學生的得分率、落點區域、穩定程度、答對題數、答錯題數、應努力題號、需小心題號。例如座號1號的學生,應努力題號是42題,需小心題號是16,45題。在頁面中點選該題號,就會自動跳轉到該題之題目內容與相關資料分析。另,選擇右上角之匯出表格,可以下載Excel表進一步研究與分析。

圖13:學生穩定度統計表

 圖14是國、英、數三科學生學習力分佈比較圖,透過三科的落點分析圖,可以快速比較科目之間的些微差異,例如數學科落點為B'的學生特別多,以及兩位學生落在C'區。

圖14:國英數三科學生學習力分佈比較圖

三、知識點掌握

以玉山學校2021學年度第一次模擬考(國英數)為例,打開學情分析視窗,選擇知識點掌握標籤,再選擇班級、學科,就會顯示該學科的知識點掌握頁面(如圖15)。
圖15:知識點掌握頁面

下方緊接著顯示圖16:知識點得分率關係表,圖17:知識點得分率統計圖與知識點得分詳情表,圖18:知識點錯誤率關係表。

圖16:知識點得分率關係表

圖17:知識點得分率統計與知識點得分詳情表
圖18:知識點錯誤率關係表

四、認知層次掌握

以玉山學校2021學年度第一次模擬考(國英數)為例,打開學情分析視窗,選擇認知層次掌握標籤,再選擇班級、學科,就會顯示該學科的認知層次掌握頁面(如圖19)。
圖19:認知層次掌握頁面

下方緊接著顯示圖20:認知層次得分率關係表、圖21:認知層次得分率統計圖與認知層次得分詳情表、圖22:認知層次錯誤率關係表。

圖20:認知層次得分率關係表

圖21:認知層次得分率統計圖與認知層次得分詳情表

圖22:認知層次錯誤率關係表

學習評量數位化,就能自動生成大量評量數據,而參考上述學習分析工具的應用舉例,就能初步掌握成績分析、落點分析、知識點掌握和認知層次掌握等學習分析工具的應用技巧。

相關學習資源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二: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應用舉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三:素養導向雲平台題庫與試卷應用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四:全班課堂學習表現數據總表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五:數據互動之統計圖表與教學決策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六:科技互動與教法應用(AI輔助教師增能)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七:科技互動與教法應用(AI輔助文句分析)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八:課程名單與評量數據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九:分組工具與教學策略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十:試題分析工具應用舉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十一:學習分析工具應用舉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