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觀議課系列之一:AI蘇格拉底觀議課

AI蘇格拉底觀議課


所謂數位觀議課是指觀課、議課、專業回饋公開授課或教學觀摩歷程,採用數位化方式進行,並能自動收集觀議課歷程數據,包括教學活動實錄、教學行為、觀課與議課專業回饋等數據之數位化觀議課教學研討活動。

促進教師教學專業能力,就能提升課堂教學品質與效能,進而提升學生學業成就。研究顯示,教師行為對學生學業成績影響效益值(Effect sizes)較大項目,包括專業發展(Professional development)、教學質量(Quality of Teaching)、教師培訓(Teacher training)、師生關係(Teacher-student relationships)、微觀教學(Micro teaching)等。其中,又以微觀教學影響學業成就的效應值最大。

觀議課數位化,是一種高效能的微觀教學,也是促進教學專業對話最佳方式。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打開教室公開授課是全球教育趨勢,也是加速教育創新與變革的好辦法。

一、AI蘇格拉底觀議課

AI蘇格拉底觀議課是在醍摩豆教師專業發展系統支持下,進行觀課、議課與專業回饋等數位觀議課之創新教學研討活動。在觀課進行中,會同時收集專家觀課標記和AI蘇格拉底的標記,是一種結合專家智慧機器智能之專業回饋模式。觀課結束所有數據會自動保存到觀議課平台中,觀課者運用透過平台上完整豐富的觀課數據,進行議課研討活動。

二、教師參與方式

觀議課時,觀課教師透過AI蘇格拉底議課APP進行打點標記。借助視訊會議直播技術的普及應用,觀課教師可以在現場(線下)觀課打點標記,也可以線上同步觀課打點標記。無法同步參與觀課的教師,也可以隨時登入觀議課平台,進行觀課打點標記(非同步)。

議課APP可以安裝於手機、平板或筆電上,觀課教師一邊聽課,一邊記筆記(打點標記),標記內容可以輸入文字、相機拍照、錄音或錄微影片,保存豐富多樣的觀課者觀點、專業回饋,或觀察不同小組、不同學生之課堂學習表現。

三、AI蘇格拉底觀課之T指數

AI蘇格拉底的機器智能,根據課堂產生數據的類型來進行觀課評估,同步進行點評標記,並給出觀課指數。分為科技互動(T)指數和教法應用(P)指數。

科技互動(T)指數分為五類分析指標,包括T1.數據通道、T2.數據反饋、T3.統計決策、T4.關注學生和T5.多元評價等基礎互動功能分項,統計分析每一分項之頻次與有效組合應用,並給出分項指數和總指數。科技互動指數(0-99),70分以上為顯示為綠燈,50-70分黃燈,50分以下為紅燈。適當科技互動功能應用組合,可獲得較高指數,當科技互動指數顯示為綠燈時,表示這堂課之科技互動應用達到熟練程度。

四、AI蘇格拉底觀課之P指數

AI蘇格拉底教法應用(P)指數有六項分析指數,包括P1.小組學習、P2.全班互動、P3.生本決策、P4.全班測驗、P5.個人學習、P6.多元評價等。運用這六項指數,評估教學行為數據特徵的有效性,有效教學行為數據特徵越多,可獲得越高指數, 70分以上顯示為綠燈,50-70分黃燈,50分以下為紅燈。

教法應用(P)指數反映應用教學模組適切性與有效性。所謂教無定法,機器智能僅能從協助教師角度反饋指數,有賴教師自主反思適量搭配運用,才能獲得最佳教學成效。

五、蘇格拉底觀議課專屬頻道

每一個觀議課教室自動與觀議課平台連結,採收專家智慧與機器智能等數據後,匯聚到觀議課平台。每一所學校有各自獨立的學校專屬頻道,以確保校內觀議課數據安全性。多所學校聯合的學區,也有獨立、專屬學區頻道,以便進行學區(城市)之跨校觀議課活動。

蘇格拉底影片是觀議課平台存放觀議課數據的課例單位,一堂課例的所有觀議課數據,組成一部蘇格拉底影片。(蘇格拉底影片示例鏈接)

六、觀議課的產出數據

觀議課平台會自動產出五種主要應用數據,包括:A.蘇格拉底影片、B.蘇格拉底報告、C.觀議課紀錄表、D.我的蘇格拉底、E.excel議課報表等。

A.蘇格拉底影片:以課堂教學實錄為主體的蘇格拉底影片,包含教學行為數據特徵、標記資訊曲線、專家標記清單、標記內容等數據,播放影片時,會自動與相關數據同步連動。

B.蘇格拉底報告:蘇格拉底報告是數位觀議課之簡易數據報表,內容包括科技互動(T)、教法應用(P)、教材實踐(C)指數、科技運用頻次和教學行為數據特徵(分布),用一分鐘快速掌握一堂課的教學樣態。

C.觀議課紀錄表:觀議課紀錄表是觀議課之成果產出總報表,包括課例簡介、觀議課紀錄(觀課人員、課程脈絡、觀課焦點、標記清單、時間切片鏈接、附件(照片、錄音、錄影)、蘇格拉底報告和蘇格拉底教法應用常模參照等。

D.我的蘇格拉底:我的蘇格拉底是個人參與觀議課之數據彙總表,包括公開授課數據、參加觀議課標記數據、觀課蘇格拉底影片紀錄、我的最愛課例、訂閱頻道、課例通知等。

E.excel議課報表:下載excel議課報表,包括觀課紀錄(標記者、時間點、內容和切點鏈接)、指數統計(T、P、C各分項指數、頻次),應用excel統計分析功能,對課例進一步分析,或應用研究軟件(例如Nvivo),進行專家標記詞彙統計分析。


    AI蘇格拉底觀議課是觀議課數位化的創新模式,突破傳統觀議課限制,能自動採集課例數據,可建立教師團隊共同議課文化,並善用機器智能AI蘇格拉底,讓觀議課有數據、有證據、更精準、更有效。

#重複且可複製的交給機器
#個性化難複製的交給專家

#數位觀議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