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觀議課系列之五:觀議課焦點類型

觀議課焦點類型

AI蘇格拉底觀議課之議課APP,內建有多種觀議課焦點類型。教師團隊可根據課程脈絡、觀課焦點、教師專業發展重點等,設定適當觀課焦點類型,藉以凝聚觀課者視角,或分工佈置觀課者的焦點任務等。


觀議課焦點類型有三種,包括醍摩豆焦點類型、學校焦點類型和自定焦點類型。醍摩豆焦點類型匯集多種常用觀議課焦點類型,學校教師團隊可根據校本發展需求,制定學校專用觀議課焦點類型,而教師個人也可以自訂專用的焦點類型。

醍摩豆焦點類型,包括智慧課堂、合作學習、學生行為、認知層次、學習共同體、學習共同體_氣氛、學習共同體_歷程、學習共同體_成果等。

一、焦點類型:智慧課堂

簡介:智慧課堂焦點類型共有五種分項,1、2兩項為正向標記,3、4兩項為負向標記,5 項為一般標記。蘇格拉底影片中會顯示標記資訊曲線,正向標記資訊曲線為綠色,負向標記資訊曲線為藍色。

二、焦點類型:合作學習

簡介:合作學習焦點類型,可用來觀察醍摩豆TBL智慧教室之課堂深度融合能力。觀課焦點包含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之七項關鍵機制。

三、焦點類型:學生行為

簡介:學生行為焦點類型,將學生在課堂上常見的行為反應加以觀察記錄。

四、焦點類型:認知層次

簡介:認知層次焦點類型,可用來描述與觀察學生學習的知識內容。以新版Bloom認知領域教育目標分類為觀察焦點。

五、焦點類型:學習共同體

簡介:學習共同體焦點類型,可用來觀察學習共同體的課堂中,學生在探究、合作、表達三個學習元素的各種表現。

六、焦點類型:學習共同體_氣氛

簡介:學習共同體_氣氛焦點類型,可用來觀察學習共同體的課堂中,老師如何經營一個具正向學習氣氛,讓學生可以熱衷學習的課堂。

七、焦點類型:學習共同體_歷程

簡介:學習共同體_歷程焦點類型,可用來觀察學習共同體的課堂中,老師及學生透過互動進行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活動的各項歷程。

八、焦點類型:學習共同體_成果

簡介:學習共同體_成果焦點類型,可用來觀察在融入學習共同體精神的課堂中,學生的總結性學習成果 。


九、建立學校焦點類型

具有專屬頻道管理員權限的用戶編號,可以建立學校焦點類型。建立學校焦點類型的操作流程如下:
步驟一:登入蘇格拉底平台後,在我的蘇格拉底頁面選擇專屬頻道,操作畫面如圖9.1。

圖9.1 選擇專屬頻道
步驟二:出現專屬頻道頁面後,選擇設定鈕,操作畫面如圖9.2。
圖9.2 選擇設定鈕
步驟三:出現專屬頻道管理頁面後,選擇焦點類型管理,使用新增、編輯和刪除鈕來建立學校焦點類型,操作畫面如圖9.3。
圖9.3 編輯學校焦點類型

步驟四:建立學校焦點類型後,就可以在同步觀議課APP中使用學校焦點類型,或在非同步的蘇格拉底影片中使用學校焦點類型,操作畫面如圖9.4。

圖9.4 在蘇格拉底影片中使用校本焦點類型

進行公開授課或教學觀摩時,設定適當觀議課焦點類型,聚焦教師團隊觀課視角,收集更有助益、更聚焦的專業回饋意見。

#重複且可複製的交給機器
#個性化難複製的交給專家

#數位觀議課課

數位觀議課相關文件請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