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觀議課系列之三:蘇格拉底報告

蘇格拉底報告

蘇格拉底報告是AI蘇格拉底聽完一堂課後,根據教學行為數據特徵分析,立即產出的數據報告。這樣,用一分鐘來解讀蘇格拉底報告,就可以快速品味40分鐘的完整課堂。

一、蘇格拉底報告

蘇格拉底報告(Sokrates Report)內容,由TPC指數與互動頻次和教學行為數據特徵等兩個部分所組成。

科技互動(T)指數有五項分析指數,包括T1數據通道、T2數據反饋、T3統計決策、T4關注學生和T5多元評價等基礎互動功能分項,統計分析每一分項之頻次與有效組合應用,並給出分項指數和總指數。

教法應用(P)指數有六項分析指數,包括P1小組學習、P2全班互動、P3生本決策、P4全班測驗、P5個人學習、P6多元評價等。運用這六項指數,評估教學行為數據特徵的有效性,有效教學行為數據特徵越多,可獲得越高指數。 

教材實踐(C)指數有五項分析指數,包括C1教學設計、C2教學過程、C3教學效果、C4技術應用、C5融合創新等,這些分析指數需由專家手動輸入,結合AI蘇格拉底科技互動(T)指數和教法應用(P)指數,形成TPACK,科技、教法和教材三者深度融合之智慧課堂評估指數。

二、解讀TPC指數

科技互動(T)指數和教法應用(P)指數,以燈號來區分智慧課堂TPC的深度融合狀態,70分以上顯示為綠燈,50-70分顯示為黃燈,50分以下顯示為紅燈。紅燈代表科技互動或教法應用指數偏低,黃燈代表指數逐步趨向應用成熟階段,綠燈代表已經達到深度融合狀態。當T、P指數均呈現為綠燈時,可稱為蘇格拉底雙綠燈課堂。

觀察科技互動的運用頻次,加上AI蘇格拉底的紅燈、黃燈或綠燈等燈號顯示,就可以初步、快速解讀這堂課的深度融合基本樣態。

三、解讀行為特徵

教學行為數據特徵是根據基礎科技互動功能與時間軸的交互數據樣態,從數據樣態中,可以觀察科技互動功能之組合使用閉環使用均衡使用情況,以進一步分析科技互動與教法應用之效能。

善用蘇格拉底報告之可視化數據,可以幫助我們初步、快速解讀一堂課的基本數據樣態。而結合蘇格拉底影片、觀議課記錄表等產出數據的綜合解讀,就能更精準、更高效的達到數位觀議課的主要目的。

#重複且可複製的交給機器
#個性化難複製的交給專家

#數位觀議課

數位觀議課相關文件請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