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觀議課系列之二:蘇格拉底影片

蘇格拉底影片

蘇格拉底影片是觀議課平台自動產出的主要應用數據,每一堂課例的觀議課數據,會組成一部蘇格拉底影片。蘇格拉底影片包含課堂教學實錄、教學行為數據特徵、標記資訊曲線、專家標記清單、標記內容等數據。播放蘇格拉底影片時,自動與相關數據同步連動。



一、專家頁面和AI頁面

蘇格拉底影片右側,可切換專家頁面和AI頁面。切換到專家頁面時,顯示觀課者標記清單和標記內容。切換到 AI頁面時,顯示AI蘇格拉底的TPC指數和科技互動頻次。


二、專家頁面功能分區

蘇格拉底影片之專家頁面,分為八個區域,說明如下:
1.影片資訊:顯示蘇格拉底影片基本資訊。
2.專家/AI頁面切換:按下頁面切換鈕,可以切換專家頁面和AI頁面。
3.課堂教學影片:教學影片區有快轉、倒帶、全頻播放等控制功能。
4.教學行為數據特徵:顯示基礎科技互動功能和時間軸,按下特徵標記,可切換播放位置。
5.標記曲線(熱點):正向標記曲線為綠色,負向標記曲線為藍色。
6.標記清單:可以顯示所有公開、訪客、私人的標記項目,提供便利的標記篩選功能。
7.標記內容:呈現標記內容,包括觀課者輸入的文字、照片、錄音或錄影內容。
8.新增標記區:觀議課結束後,可以隨時新增標記(進行非同步觀議課)。

三、影片資訊區

蘇格拉底影片資訊區,包括影片名稱、課例資訊、課例簡介頁面鏈接、複製課例鏈接鈕。在蘇格拉底影片頁面按下Sokrates鈕,就會回到課例簡介頁面。按下複製鏈接鈕,可分享課例網址。


四、標記清單

標記清單會依時間序顯示所有標記項目,並提供便利的標記篩選功能,點評人選單,可以篩選點評人點評標記,分類選單可以篩選點評標記分類。選擇複製切點鏈接鈕,可取得切點鏈接資訊。

標記又可分為公開、本人和訪客三種屬性,按下本人鈕時,才會顯示本人專屬的私人標記,按下訪客鈕,則會顯示以訪客身分進行的標記項目(只有授課者或管理者,有此功能)。


五、觀議課數據連動功能

蘇格拉底影片中的數據相互連動,包括課堂教學影片、教學行為數據特徵、標記曲線(熱點)、專家點評標記清單、點評標記內容等五項數據的時間軸相互連動。例如點選數據特徵時,會自動切換到相應的影片位置、標記位置、顯示標記內容。

六、TPC指數

蘇格拉底影片AI頁面,包括9.科技互動指數(T)、10.教法應用指數(P)、11.教材實踐指數(C)、12.科技運用次數/時數等數據。


AI蘇格拉底觀議課創新了數位觀議課的模式與流程,觀課結束就會在觀議課平台上,自動產出蘇格拉底影片。進行議課活動時,應用蘇格拉底影片的豐富數據和證據,讓教學研討更精準、更高效。

#重複且可複製的交給機器
#個性化難複製的交給專家

#數位觀議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