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觀議課系列之六:數位觀議課引導操作

 數位觀議課引導操作

 (教研主持人)

醍摩豆AI蘇格拉底數位觀議課平台,翻轉傳統紙筆觀課模式,是採用AI機器智能和教師專業整合的混合式觀議課模式。進行同步觀議課時,觀課專家只要使用手機、平板或筆電的數位觀議課APP,就能快速連線同步觀議課平台,實施高效能數位觀議課。

圖1:數位觀議課引導操作 (教研主持人)

數位觀觀議課APP是操作簡易、功能強大的觀議課軟體,經過簡單引導就能參與使用。下面是操作要點:
1.引導數位觀議課APP連線
2.選擇觀議課焦點類型:通用、學校、自訂
3.輸入觀議課標記(文字、照片、錄音、錄影)
4.查看、修改與複製觀議課標記清單
圖2:引導操作要點

1.引導數位觀議課APP連線

一、使用HiTA 5醍摩豆教師APP,掃碼二維碼快速登入。
二、使用手機或筆電,輸入網址: sokapp5.teammodel.net,再輸入教室編號(129430)和驗證碼(5093),登入醍摩豆帳號或以訪客身分輸入姓名。
三、HiTeach打開蘇格拉底觀議課視窗,顯示二維碼後,邀請觀議課教師使用手機相機功能掃描二維碼 (操作方式同上)。
四、複製快速教室編號鏈結到剪貼簿,再分享貼到社群中,可一鍵快速連線。



圖3:引導APP連線的四種方式

2.選擇觀議課焦點類型:通用、學校、自訂

 出現觀議課標記頁面後,選擇更換焦點類型(1),再從醍摩豆焦點類型(2)、學校焦點類型(3)和自訂焦點類型(4)中,挑選觀議課焦點類型。
圖4:三種觀議課焦點類型

建立學校觀議課焦點類型,更能有效推動校本課程、校本智慧課堂的提煉與精進,圖三是台北市立志清國小和上海市教育學會寶山實驗學校的校本觀議課焦點類型示例。
圖5:學校觀議課焦點類型示例

3.輸入觀議課標記(文字、照片、錄音、錄影)

輸入觀議課標記時,只要選擇標記名稱(1),然後輸入觀議課標記文字內容(2),或選擇照片(3)、錄音(4)和錄影(5)功能,最後按下傳送鈕(6),就能建立觀議課標記。
圖6:觀議課標記媒材型態

4.查看、修改與複製觀議課標記清單

選擇觀議議記錄(1)功能,即可檢視所有標記清單,選擇複製所有紀錄(2)鈕,將觀議課文字內容複製到剪貼簿中使用。已經建立並傳送的標記清單內容,也可以進一步修改(3)或刪除(4)。
圖7:查看、修改與複製標記

只要掌握數位觀議課簡易操作知能,就能充分發揮數位觀議課,整合教師專業智慧和AI蘇格拉底祭器智能的互補優勢,加速教師專業成長。

數位觀議課相關文件請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