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觀議課系列之七:手機行動同步觀議課

 手機行動同步觀議課

手機行動同步觀議課,突破專用數位觀議課教室限制,在原來班級教室或專科教室就可以進行數位觀議課。使用APP啟動數位觀議課活動,自動收集所有觀課者(或指導者)的觀課紀錄,包括文字、照片、錄音和錄影等觀議課標記,觀課結束自動輸出數位觀議課紀錄表。手機行動同步觀議課操作功能畫面如圖1,使用HiTA5醍摩豆教師APP,就能快速啟動、設定、開始和結束數位觀議課。

應用場景舉例:師資培育機構指導教授到各基地學校指導實習生教學技巧時,只要拿出具有數位觀議課功能的HiTA5 APP,就可以一邊觀課一邊使用手機標記、錄音、錄影等,同步給予觀課指導意見,課堂一結束,實習生就能立即查看數位觀議課紀錄表,獲取依照課堂教學時序的教學指導意見。

圖1:醍摩豆教師APP之行動同步觀議課功能

一、手機啟動同步觀議課

建立學校專屬數位觀議課平台與通用型觀議課授權,並在手機下載安裝HiTA5 APP後,就可以啟動手機行動同步觀議課功能。簡易操作步驟如下:
步驟一:打開HiTA5醍摩豆教師APP,選擇我的蘇格拉底,如圖2。
圖2 :HiTA5醍摩豆教師APP主頁
步驟二:顯示我的蘇格拉底通用型觀議課畫面後,選擇啟動蘇格拉底觀議課鈕,如圖3。
圖3:我的蘇格拉底通用型觀議課畫面
步驟三:顯示設定畫面後,輸入課例名稱、課例分享屬性、教研分類、學科、年級、預定時長(可隨時調整),然後選擇設定鈕如圖4。
圖4:通用型觀議課設定畫面
步驟四:顯示通用型觀議課開始畫面後,按下開始鈕就可以開始同步觀議課,如圖5。參與者也可使用HiTA5 APP掃碼加入同步觀議課教室。
圖5:通用型觀議課教室編號畫面
步驟五:開始同步觀議課後,會顯示觀議課進行時間、預計結束時間、參與人數等資訊。按下結束鈕,如圖6。當所有觀課標記數據都匯集到觀議課平台後,就會自動顯示這堂課的蘇格拉底數位觀議課紀錄表。
圖6:通用型觀議課結束畫面

二、掃碼參加同步觀議課

HiTA5醍摩豆教師專用APP右上角的掃碼功能,可以掃碼連線HiTeach教室,也可以掃碼連線同步觀議課教室。當主持觀議課的手機啟動同步觀議課活動後,參與者就可以使用HiTA5掃碼參與同步觀議課,如圖7。
圖7:HiTA5掃碼功能連線蘇格拉底議課APP
顯示蘇格拉底議課APP後,就可以輸入觀課標記,標記類型有文字、照片、錄音和錄影等,圖8是輸入文字畫面示例,圖9是輸入照片畫面示例,圖10是錄音畫面示例,圖11是錄影畫面示例。
圖8:蘇格拉底議課APP輸入文字畫面
圖9:蘇格拉底議課APP輸入照片畫面
圖10:蘇格拉底議課APP錄音畫面
圖11:蘇格拉底議課APP錄影畫面
結束同步觀議課活動後,參與端議課APP會自動顯示觀議課紀錄,如圖12。
圖12:APP顯示觀議課紀錄畫面

三、參與者查看觀議課紀錄表

結束同步觀議課之後,觀議課平台會自動發送課例通知給授課者和所有參與者。只要打開HiTA5 APP,切換到訊息頁面就會收到課例通知。選擇課例通知中的查看鈕,就會自動鏈接到蘇格拉底數位觀議課紀錄表,如圖14
圖13:HiTA5 APP訊息頁面
圖14:蘇格拉底數位觀議課紀錄表頁面

相對於旗艦級的數位觀議課專用教室(或稱為微觀教室),手機行動同步觀議課在任何教室都可以進行,既簡單、又方便,是用來協助師資培育、公開授課、共同備課、教師專業發展的好工具。

四、設定預設頻道(使用具有通用型觀議課授權的專屬頻道)


教師可以成為多個專屬頻道的成員,當需要使用通用型觀議課時,只要把具有通用型觀議課授權的頻道,設定為預設頻道,就可以啟動通用型觀議課,如圖15的設定操作示例。

圖15:設定預設頻道的操作流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生用平板差異化教學之四:差異化教材設計舉例

AI蘇格拉底課堂數據評估報告簡介

學習評量數位化之一: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數位化設計